close

由於經期總是不隱定,要調好經期, 就去看中醫。

好幾個朋友介紹了中醫,前後看了五個中醫。為何總是要換醫師? 就是問題沒有解決。

首先我要講講我的狀況,以及期望。

我是月經周期不準,有時30天,有時40天,有時50天。一直也不會經痛,但經前會有胸漲痛。血量也不算特多或特少,一般是七天經期。另外,一邊腰側偶爾痛楚。

每次找醫師,我都是希望周期能變成大約30天。

其中三個中醫師各有說法: 

1號中年女中醫

醫師要求我每星期也來看診,天天吃藥粉。原理是月經周期是陰陽的轉換,月經來是陰,到排卵是陽。醫師打算以中藥催促我的身體,以依時而行。

找了這個醫師兩個月,第一個月是成功的調準了一點,但第二個月卻沒效用,一直沒有來經。最後我放棄了這個醫師。

2號中年男中醫

很貴的"神醫",兩劑藥就收了人家十劑藥的價錢。才進門,我說自己月經遲遲未來,他為我把個脈,就跟我說有腰痛,是腸胃炎! 所以不來經! 

吃了一劑藥,一邊的卵巢附近就痛起來,隔幾天來經! 而且一直的腰痛也消失了! 很神奇! 但後來細看藥方,居然有40種藥,相比其他藥師才10-20種藥,這神醫的藥實在有點不尋常。

3號年輕女中醫

因為我沒有經痛的苦惱,醫師建議我在每次經後就能夠去吃中藥進補調理一下。

她的理論是月經損氣血,那之後進補就可以了。醫師也建議我去西醫照超聲波,因為經期不準後大機會是卵巢多囊。

最後又如何了? 

我預約了西醫做婦科檢查。在進行陰道超聲波後,醫生說我的一邊卵巢有個囊腫,所以影響經期。

這個發現解開了一些謎題。

1. 為何我的經期時長時短,是因為兩邊卵巢輪流排卵,每當有囊腫的一邊要排卵,就特別花時間,比另一邊多花一倍時間。

2. 腰側痛楚的問題也是因為卵巢囊腫的影響。後來我又找找卵巢的位置,才知道生殖器官都是生長在屁股一帶,被盆骨保護著。如下圖: 

organ.jpg

而經歷這一切的教育意義

1. 女孩子是有必需定期做婦科檢查,包括做超聲波檢查。醫生會建議有性經驗的女士做陰道超聲波,比較清晰; 而沒有性經驗的女士就做盆腔超聲波。如果是結構上的問題,例如有囊腫、肌瘤,都可以很容易就能作出診斷。

2. 在婦科層面,西醫做斷証是比較簡單直接。就如我,找了好幾個中醫師,其中一些能從脈像知道我在腰一帶有氣血不通,但卻不能斷証我是因何而痛。故此,對於有經痛、經期問題的女士,請你去做一做婦科檢查,先排除結構上的問題。而之後,再進一步從中醫著手做調理,像是要吃甚麼、做甚麼的。 因為西醫一般不會建議患者戒口或進補,而且有賀爾蒙問題就去吃藥補充。

3. 早日發現問題,早日解決,傷害也比較少。

 

祝好!

 

 

 

 
 

arrow
arrow

    來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